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活动推荐

  • 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这里是你展现记忆的舞台,这里给你演绎红色经典的契机。别让红色只成记忆,别让经典变成浮云,不要怕自己青涩,不要说自己普通,拿起你的DV拍下身边的变化,用你的镜头感怀身边的深情。2011年,中国共产党90华诞,90年风雨,90年巨变,中国网络电视台与光明网携手举办“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邀你一起“发掘身边的变化,讲述辉煌的历程”。

    详情请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和光明网“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官方网站,4月15日到7月1日,期待您的精彩作品,海量大奖等你来拿!


首播

重播


编剧:茶茶

主要人物:

抗联战士:郝忠义
食堂大师傅:郝传
肌肉男学生甲

次要人物:

朋克头学生乙
娘娘腔学生丙
小眼镜学生丁
时尚男学生戊
学生戊女朋友


序   某大学校园  日  外

    2011年6月的某一天中午,某大学校园内,喇叭里播放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曲,镜头扫过校园,很多地方都贴着“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的横幅,在室外篮球场,几个学生在打篮球,一位美女驻足观看,大一新生肌肉男学生甲看到美女,频频扣篮,赢得阵阵叫好,美女也用很欣赏的眼神看着他。

    比赛结束了,美女转身离开,学生甲稍有失落,跟别的学生一起来到学校的食堂。

    第一场:某大学食堂  日 内

    大一新生肌肉男学生甲、朋克头学生乙、娘娘腔学生丙、眼镜男学生丁、时尚男学生戊以及学生戊的穿着妖冶的女友排队打饭,负责分饭的大师傅郝传,皮肤黝黑,健康干净,带着厨师帽,其实年龄跟这些学生差不多大,他给每个学生都盛一勺米饭,并在为学生盛饭的时候,说:“珍珠为宝,稻米为王,大家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费啊!”

    这时候,排在队伍中的学生甲不屑的说:“还不要浪费,管得可真宽,都什么年代了,真土!”轮到学生甲打饭,郝传看着他特意穿背心,以展示胳膊上的肌肉,多给他盛了半勺,这时候,篮球场美女MM从旁边走过,肌肉男的眼光追随美女一直到队尾,故意大声说:“哥们儿,再来点,下午打篮球还扣篮呢。”

    郝传朝学生甲笑笑,说:“先盛这么多吧,一会不够我再给你加。”学生甲回答:“我饭量大,学校总不能不让人吃饱饭吧,再加一勺还不见得够呢。”

    郝传看了他一眼,又给他盛了一勺饭,并叮嘱:“不要浪费啊。”学生甲转身不满的小声嘀咕:“切,管得着么。”

    大一新生肌肉男学生甲、朋克头学生乙、娘娘腔学生丙、眼镜男学生丁、时尚男学生戊以及学生戊的女朋友围坐在一张桌子边吃饭,大声喧哗说笑,引来旁人侧目,时尚学生戊以及他的女朋友互相喂饭,亲昵的让人看不下去,学生甲不时用眼睛瞟下篮球场美女,美女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静静的吃饭,偶尔抬头与学生甲的目光相遇,便羞涩一笑低头继续吃饭。学生甲心里暗暗得意,故意不经意的弯曲手臂展示肌肉,根本无心吃饭。

    美女盛的饭不多,但吃的干干净净,她站起身往收盘子的地方走去,学生甲也慌忙起身,端着盘子跟了过去,盘子里还剩一勺饭还有一些菜,他跟美女甲一起,把盘子放在桌子上,刚要张嘴说话,忽觉背后有人拍他,他一回头,看到郝传拿着一个一次性饭盒,笑嘻嘻的看着他,说:“同学,把剩的饭菜打下包吧,扔了多可惜。”在美女面前,学生甲想表现自己潇洒的一面,便不以为然的说:“有啥可打包的,我从来不吃剩菜剩饭。”

    郝传仍耐心的说:“剩菜剩饭只要加工下,也会很好吃的,这样,你晚上来找我,我把这剩米饭给你免费做个蛋炒饭,包你好吃。”

    学生甲觉得没礼貌的说:“现在是夏天了,要是吃坏了拉肚子你负责呀,你一做饭的,哪那么多废话啊。” 一桌吃饭的其他人,除了眼镜男外,都跟着起哄。

    朋克头踩着舞步说:“就是,不就一勺米饭么。”

    娘娘腔扭着身子说:“我最讨厌吃剩饭了。”

    时尚男学着娘娘腔:“嗯,我也最讨厌吃剩饭了。”惹得他的女朋友笑得花枝乱颤。

    郝传说:“没关系,我可以帮你把饭放到冰箱里,不会坏的。”

    人越围越多,美女看着学生甲,学生甲觉得很没面子,出言不逊:“靠,老子说不要就不要,你一大老爷们儿怎么那么磨磨唧唧的啊,你让开,不然我不客气了。”

    郝传仍然淡定的说:“哥们儿,浪费粮食,不懂得珍惜那也不爷们啊……”

    话没说完,学生甲一拳打过去,郝传一闪身,一个擒拿手将他制住,围观的人都拍手叫好,看着美女用责怪的眼神看着自己,学生甲嚣张的气焰消失了,郝传放开他,拍着他的肩膀,看着众人说:“各位同学,我家在东北农村,我的爷爷是东北抗联的战士。”(众人交接耳,小眼睛竖着大拇指说:“抗联的战士可都是纯爷们!”)

    “从小爷爷就教育我们不能浪费粮食,哪怕是一粒米也不行,爷爷最疼我,可为了这事我没少挨爷爷的烟袋锅子,我们农村现在生活富裕了,并不缺那点粮食,但我一点也不怪爷爷,因为从小,我们就听爷爷讲他在抗联的时候那个关于粮食的故事。”(镜头拉近到郝传的特写,然后淡入到一段抗战影像资料。)

    第二场:长白山  日 外

    郝传画外音:

    我的爷爷叫郝忠义,是家里第三个孩子,在他17岁那年,我们村子遭到日本鬼子的洗劫,我的太爷爷、太奶奶还有爷爷的大哥,在那场洗劫中不幸遇难,爷爷的二哥带着爷爷,找到抗联,成为一名抗联战士。(这里用烧杀抢掠资料视频,叠照片的形式表现)。

    (画面淡入到19岁的郝忠义,拿着步枪射击,并且战且走)。那一年我爷爷19岁,他跟随杨靖宇将军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1939年10月,日本关东军司令部调集了75000人的兵力,开始对东南满地区杨靖宇领导的部队实行重点“讨伐”。东北抗日联军陷入了敌人重重包围的极端困苦时期。

    杨靖宇领导的第1路军各部指战员们,在缺衣少食的条件下,冰天雪地之中吃树皮、嚼草根,与超过自己几十倍的敌人频繁作战、坚持斗争、苦苦周旋,部队减员过大,无法补充,困难日益加重。

    艰苦的环境更加激发了抗联将士们的斗志,他们跟随杨靖宇将军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围剿,日军在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下建立起 “集团部落”,这种“集团部落”遍布东北全境。为了防止老百姓援助抗联部队,日军在“集团部落”内部实行极其严格的保甲制度和十家连坐法,即一家援助抗联,十家同时论罪。“集团部落”中12岁以上的住户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明书,出入都要严格检查;为了防止老百姓给抗联部队送粮,“集团部落”不仅实行严格的粮食定量,平时外出下地干活也只准带一顿饭的干粮。到1939年时,全东北共建成“集团部落”12565个,有5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被强行迁入了实行残暴统治的大屯子里。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此时的日本人认为,纵然老百姓有援助抗联之心,也难伸出援助之手了。

    但日本人没有想到,就在如此严密的封锁下,老百姓仍然冒着生命危险千方百计地为抗联官兵送衣送粮。

    一天清晨,炊事班长端出一锅漂着几片菜叶,只有薄薄一锅底的野菜粥,跟大家说:“来,热腾腾的野菜粥,大伙可劲造,吃饱了好打鬼子啊!”大家你推我让,都舍不得先吃。

    郝忠义坐在一棵大树下擦拭自己的步枪,忽然听到枪声,站了起来,战士们也都屏息侧耳细听,一个大胡子士兵轻声说:“一定是又有老乡来送粮食,被鬼子发现了。”

    枪声由近而远,渐渐听不到了,大家神情严肃,郝忠义拿起步枪对连长说:“连长,老乡冒着生命危险来送粮食,我去接应一下。”

    连长说:“好,胡大年同志一起去,一定要把老乡安全的接过来。”

    郝忠义和大胡子同时立正敬礼:“是,保证完成任务!”

    他们顺着枪声的方向寻找,躲过敌人的搜索,一直到下午,才寻着血迹,在一个山洼的大树下找到了老乡,这个老乡很年轻,跟郝忠义年纪差不多,很瘦,腿受了伤,鲜血染红了草地,大胡子赶紧撕下衣襟,为他包扎,郝忠义轻轻呼唤:“老乡,老乡!”,大胡子探探老乡的鼻息,冲郝忠义沉重的摇了摇头。他轻轻掰开老乡紧握的右手,手里是一把已经有些干枯的秋草,老乡腰上有一个小口袋,口袋里也是一些干枯的秋草,他又忙把老乡背上的大口袋拿下来,口袋上赫然别着用布条写的血书,郝忠义念:“给抗联的粮食!”他们把口袋打开,里面是橙黄的小米和红红的高粱米,还有几个玉米面窝头。

    大胡子用颤抖的声音对郝忠义说:“这个老乡不是被枪打死的,他腿上的伤不致命,他是饿死的啊,他为了躲避鬼子的封锁,出来不定多少天啦,他宁肯自己饿死,也舍不得吃一口大家给抗联的粮食啊!”郝忠义抱着老乡放声大哭。(镜头淡入到抱头痛哭的朋克头和娘娘腔)

    第三场  食堂  日   内

    围观的人群一阵唏嘘,朋克头和娘娘腔抱头痛哭,时尚男和女朋友互擦眼泪,小眼镜摘下眼镜,美女拿出纸巾捂住鼻子,并将一张纸巾递给仰头做坚强状但鼻涕眼泪流了满脸的肌肉男学生甲。

    郝传也流着眼泪,动情地说:“爷爷每次给我们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仍然会流泪,他跟我们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浪费一粒米都是罪过啊!有一次他看新闻,报道说社会上浪费现象严重,很多大学食堂每天五分之一的粮食被浪费,他难过得几天吃不下饭,知道我来咱们学校食堂上班,他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一定跟大家说,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要浪费粮食。”

    小眼镜把眼镜戴上,说:“是啊,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浪费现象如果继续下去的话,后果是很严重的!13亿人口,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一年就浪费了65万吨粮食!”

    学生甲默默接过郝传手里的饭盒,在篮球场美女的帮助下,把剩菜和剩饭打包。

    第四场  食堂  日  内

    还是那个食堂,墙上和盛饭的窗口边,贴着手绘卡通海报,上面写“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肌肉男学生甲穿着短袖,不再展示他引以为豪的肌肉,篮球场美女站在他旁边,手里拿着一次性饭盒,他们站在收盘子的地方,看到有剩饭的同学,就劝说他们打包,美女看着一位男生说:“下次来吃饭,要带个自己的饭盒,这样打包更环保哦!”

    朋克头剪成了学生头,娘娘腔也不再花枝招展扭扭捏捏,时尚男和女友穿着朴素,他们和小眼镜一起,给一起吃饭的同学讲粮食的故事。娘娘腔很爷们的说:“抗联的战士和老乡,都是纯爷们!”镜头定格,黑场出字幕。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红镜头视频征集获奖剧本《粮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