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更多>> 活动推荐

  • 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

    这里是你展现记忆的舞台,这里给你演绎红色经典的契机。别让红色只成记忆,别让经典变成浮云,不要怕自己青涩,不要说自己普通,拿起你的DV拍下身边的变化,用你的镜头感怀身边的深情。2011年,中国共产党90华诞,90年风雨,90年巨变,中国网络电视台与光明网携手举办“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邀你一起“发掘身边的变化,讲述辉煌的历程”。

    详情请登录中国网络电视台和光明网“红镜头”视频征集活动官方网站,4月15日到7月1日,期待您的精彩作品,海量大奖等你来拿!


首播

重播

编著:方紋衫

出场人物:
韩雪(幼年、中年)
李绮莉
方俊
韩雪爷爷


剧本内容: 

场景:咖啡厅内白天

(宁静的下午,李绮莉坐在咖啡厅的一个角落,手上玩着iPad,桌上放着一杯咖啡和一本书。书面一个特写,名字叫《爷爷的九个十年》,作者名字是韩雪。李绮莉放下iPad,拿起手中的书,从头翻开。咖啡厅播着浪漫的音乐,场面明亮、优雅。)

(镜头特写一本翻开的书,李绮莉的模糊身影在镜头远处。一只手把书签放在页面上,书合拢。镜头不动,看到一个男人拿着书走过往绮莉那边。)

方俊(礼貌地微笑):请问,可以坐这里吗?

(绮莉环顾四周,空桌很多。)

方俊(笑):我那边空调有点冷。

(绮莉笑了一下,继续看书。)

方俊:你也在看这书?

(方俊把他的书放在桌子上。绮莉看了看,没理睬,继续看书。)

方俊:这书,开头不怎样。

(绮莉疑惑的眼神看着方俊。)

方俊:不骗你。你要继续往下看,才觉得有意思。

绮莉(冷笑):呵,是吗

方俊:序言太长了,直到第一章,开始讲她爷爷……

 

场景:客厅白天

(1979年。铺着马赛克地砖的客厅里,爷爷坐在摇椅上扇扇子,旁边的古老收音机播放着有关改革开放的新闻。)

韩雪旁白:爷爷以前是个军人,自我有记忆起,他一直是那么一腔热血。

(爷爷突然挺直了腰。)

爷爷(斩钉截铁):这改革开放,好!

 


场景:室内傍晚

(爷爷站在厅中间,收音机播着黄河大合唱,爷爷也跟着手舞足蹈地高歌。小韩雪在他面前走过(或骑着玩具单车)。)

韩雪旁白:爷爷一生清廉,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他是个绝对的爱国主义者,经常说自己是个天生的党员,因为……

(爷爷坐着跟小韩雪说话)

爷爷:因为我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那一年出生的,你要记住,是1921年。

小韩雪(特写,呆了一下):哦

爷爷:爷爷来考你,今年是1979年,我几岁了?

(小韩雪眼睛玩上看,两只小手在捏算着,然后低下头,咬唇。)

爷爷(语重心长):59

(媳妇端着菜走过。半身。)

媳妇:是58。

(爷爷跟小韩雪对视,小韩雪特写,眨眼。空气似乎被凝结。爷爷打破僵局。)

爷爷(严肃):以前我们打仗,连饭都没得吃,你要记住,粮食是不可以浪费的。快去洗手。

 

场景:房间白天

(爷爷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旧盒子,慢慢地打开,拿出一张照片。照片一边是已经泛黄了的女人全身黑白照,一边是爷爷的全身照,两边拼凑在一起。爷爷边看边笑,似是在回味。)

韩雪旁白: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爷爷就喜欢跟我讲他的故事。他从20岁开始就每天写日记,每一篇都一直保存着。他说的故事,就是来自这些日记的回忆。

(爷爷抱着小韩雪,桌上放着日记。爷爷手上拿起照片。)

爷爷:你知道她是谁?

小韩雪:妈妈。

爷爷:是你奶奶。

小韩雪:奶奶那么年轻。

爷爷:这是你奶奶16岁的时候。

小韩雪:奶奶呢?

爷爷:你奶奶跟我都是共产党员,那时候抗日战争牺牲了,是烈士。这是她生前唯一的一张照片。

小韩雪:为什么要贴在一起啊?

爷爷:以后你长大就知道了。明年60了,要再弄一张啊……怎样,想听听爷爷的故事吗?

(小韩雪摇头)

爷爷:好。在爷爷20岁那一年……我看看……(翻动日记)嗯,那时候打日本鬼子,我和你奶奶加入了共产党,来到了广州……

 

场景:咖啡厅白天

(方俊放下杯咖啡,继续说。绮莉绕着腿托着腮在听着,略带微笑。)

方俊:爷爷把他日记里记下的东西都说了一遍,除了记下了许多抗日的事迹之外,还有跟奶奶的爱情故事,最后到奶奶为国捐躯,还有对她念念不忘……

绮莉:那之后呢?

方俊:嗯……之后呢……(再拿起咖啡杯)……之后……

(绮莉看了方俊的书一眼。特写书签。)

绮莉:之后的三十年,爷爷还是坚持每十年就拍一张照片,跟奶奶的照片放在一起……

视频集>>

热词:

channelId 1 1 “红镜头”视频征集获奖剧本《爷爷的九个十年》 1